圆圆

“物是人非事事休”



“物是人非事事休,欲语泪先流”



这是昨晚在翻词集的时候,无意中翻到的一句话,忽然就觉得特别适合曦瑶。两人从一开始的云萍初遇,到最后的观音庙;从三尊结义,到后来的一人空守。无论怎样都透着一种物是人非的唏嘘,与无奈可惜。


试回看,


当年的孟瑶,虽出身不堪,但凭一己之力斩杀温若寒,一举夺得射日头筹。尊号敛芳,并列三尊;


当年的蓝涣 ,排世家公子帮第一,锻的是君子方正。后力挽狂澜,重振蓝家于战火之中,无人出其右;


是何等的少年意气风发。


谁能想,


后来一人魂断观音庙,七十二道禁制,不得超生,难再敛芳;


一人心疾难消,终日闭关不出,恍惚度日,不复泽芜。




若是有朝一日,泽芜君再过云萍,可能回想起往日秉烛夜谈,交心诉愿?


那座琉璃朱瓦,灯红酒绿的秦楼楚馆,如今只剩下大火烧尽后的烟灰尘土。


那个温顺良善的少年,终也是离他而去,却是连半分念想也没能留下。


云萍城还恍如昔日未曾改变,只是再一步步踏上这儿的青石小路时,大抵只有叹上一句:“物是人非事事休。”


虽未言,已是泪先留。



昔年的兰陵夏花,姑苏冬雪,金光瑶都与蓝曦臣一同瞧过。


在仲夏夜里摆上一盘棋,听窗外夜雨嘀嗒或幽幽蝉鸣;在暮雪天中煮一壶茶,烟雾缭绕,再赏廊外红梅遒劲或霭雪沉沉。


而如今,夜雨声烦,花开雪落依旧,只是案上的棋局成了一个无人能解的心结;廊上烟消雾散,化作心头弥漫的思愁。


物是当时物,人却已非当时人。


折一枝杨柳放于窗沿,盼一故人携月色归来。


往日种种如日落平沙不可追,前情点点若手中浮水不可留。


是耶,非耶


终究是周庄迷蝶,一梦黄梁。醒后,方寸惊觉已是事事休。


评论

热度(12)